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親子共讀] MIX IT UP! 彩色點點

作者   Hervé Tullet (赫威.托雷)
出版日期  2014
語言  


幾天前在圖書館書堆中挖到這本書MIX IT UP! 隨手翻翻,覺得女兒應會對這本有興趣便隨手和其他幾本書一起借回來了。回家和快滿5歲及3歲的女兒共讀了這本書時才發現,這本書實在是太有趣了! 我必須說,這真是一本能啟發大部分 (3+ ages?) 孩子們想像力創造力、兼具遊戲學習(混色知識)功能的互動書啊~


後來為娘的做功課查了一下才知道此書中文翻譯為彩色點點。英文翻譯為MIX IT UP! 原文是法文Couleurs (意指”Colours”) 我必須說這本書真是棒極了!它令我有想採買收集此作者其他全部書籍的衝動~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此書的Trailer和作者網站吧!











>>  圖片擷取自作著網站


中文版的簡介如下可參考我就不累綴了:
閉上眼睛數到五,色彩的魔法就出現了!孩子的手瞬間變成一隻神奇的魔法手,隨著各種簡潔明快的指令,顏料在書頁上自由地流動、混和,彷彿有了生命一樣, 在觸摸、塗抹、書頁開闔時瞬間變化。色彩與手指的魔法,任誰都無法抗拒! 

藍加黃會變成綠色、白色會讓顏色變淺,隨著指令,孩子的手能讓顏色產生各種巧妙變化……赫威.托雷以創意和遊戲的方式帶領孩子進入色彩的世界。他刻意保留了創作過程中的指印、筆觸與肌理,讓孩子看見顏色混和過程中,不可思議的層次變化,告訴小讀者:「你的手就是最好的畫筆,盡情享受這場顏色的遊戲」,引領他們在自由探索的過程中,發現色彩的奧妙。 

作者在故事最後還不忘提醒爸媽……「最重要的是……玩得開心!」

MIX IT UP! 這本書中Tullet 用彩色小圓點(dots of paint)和互動性的魔術(interactive magic)來教育孩子如何玩顏色:

* 利用混出
* 任何顏色混合白色可另其顏色變(light)
* 任何顏色混合黑色可另其顏色變(dark)
* 白色混合黑色變成灰色。




我想作著的本意是希望孩子們在幼童時期就可透過遊戲的方式來認識充滿在我們身邊的這些神奇色彩。這不只是本可以看(look)和念(read)的書更是本可摸(touch)和感覺(feel)顏色認知書。在故事的開頭作者用   THEY ARE COMING!  來宣布顏色們的即將到來 這具有行動力的文字敘訴似乎令顏色色塊們有了生命似的帶領著孩子們進入一個有魔力的想像空間(雖然第一次閱讀時女兒無法有專注力閱讀完此書)。書中色彩的突然出現並透過孩子們手指的混合傾倒書本等動作,顏色似乎真能配合孩子們的動作產生變化,甚至四處飛濺開來!




大部分的我們都知道有三原色,但如何利用三原色混出其它顏色呢(二級色:)?這時可借助顏色輪 (colour/color/circle wheel)來幫助我們記住「答案」。
.

+ ->
+ ->
+ ->

右半部 ( 暖色系;左半部 ()  是冷色系。 (看懂了嗎?)


話說我第一次和兩個孩子共讀時,快滿3歲的女兒一開始還滿有興趣的(因為此書顏色色彩鮮艷),但可能因為女兒還不是很了解三原色的混色原理,所以聽我念書念到一半就開始爬上爬下了‧‧‧

兒子因時常和我一起做Play Doh所以對混色已十分了解。快滿5歲的他極有興趣的聽完() ,並在閱讀中把書翻來倒去東摸摸西擦擦的‧‧‧書快念完而在旁沒follow到故事情節,過動忙不停做體能運動的女兒最後完全是不了解我們是在病鰕命ㄇㄤ在書面上比來劃去‧‧‧孩子,等妳大一點,我再念給妳聽好了?!

念完書後搭配芝麻街的Three Primary Colors” (三原色) video clip孩子們歡樂極了

Sesame Street: OK Go - Three PrimaryColors (必看!)


後記:後來我和女兒在家一起做了本簡易的MIX IT UP!兒子下課回家看了很喜歡,星期五打算讓他帶去學校Show and Tell. 透過實際操作、製作此顏色書後,再和女兒共讀一次MIX IT UP,女兒果然比較有專注力聽我念完這本書,也記起來紅色加黃色可混出橘色!她也玩得很開心了!



昨晚睡前和老大練()了幾遍我和女兒做的顏色書,希望他今天能把這三原色混色概念分享給同學,玩的快樂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