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折氣球】學校園遊會 (School Mini Fete)


最近兩周忙甚麼呢? 除了一如往常的家務事、孩子的大小事外,就是勤練「折氣球」這件事了!



話說9月底,學校Term3放假前,我告知學校老師,11月園遊會那天我可以30個折氣球給學校賣(兒子今年7月6歲生日時,除了蛋糕,應兒子要求,我有折20+個折氣球送班上小朋友一人一個,所以班級老師已知我會折氣球這件事)。當時,老師和家長會的兩位媽媽聽了,問我是否可以現場折?除了兒子的帶班級任老師外,她們這兩位媽媽當天也要當face painting 攤位的義工媽媽(helper)。因我已知阿嬤在學校辦園遊會的日子會待在台灣居住,所以立即婉拒了。園遊會11點開始,下午2.30結束,說長不長,但說短也不短,總不能叫孩子的爸請假來顧妹妹,然後我去當折氣球媽媽??(有考慮過一下下,但還是算了。)

沒想到,後來事情發展到出我意料之外。。。


先是某日某位家長會家長詢問/建議有無catalog ?可給孩子選購時,方便代賣家長收錢(代幣/token)?於是我製做了一份(如下圖)目錄。說真的,我也不懂如何為這些氣球們訂立價位?澳洲人力工資貴,但我非專業折氣球人,難的,複雜的要折好久。。。所以價格是另一位家長(家長會的秘書)定的,我無異議。園遊會當天玩的項目挺多的,孩子們是否願意掏錢購買這些玩意也是我的疑問?我只知道,要是我兒子、女兒,他們的意願是不會太高就是了~






然後,又某日某位家長會家長(管財務的)請我把catalog貼到學校家長會的社交網站上(打廣告??)。結果某些家長反應說,他們孩子會很愛!當時看了她們po文覺得她們這些媽媽們真是太有大愛了,還會說好話鼓勵我一下...


我原本想說,折30個差不多。學校幼稚園大班小六才300人左右,每10個學生來買一個就差不多了,而且高年級的應該是不太會愛這玩意了??所以我的計畫是折30個,有難/中/簡單 程度的(可分高/中/低價位),有適合男孩女孩的物件。目標,賣光,不浪費。折氣球成本說高不高,但量多也是要成本錢外,折的時間更是寶貴。因為氣球壽命不是那麼長,會漸漸消氣,漸漸沒那麼討喜,所以為了掏錢購買的小朋友,媽媽我計劃,犧牲睡眠,園遊會前天晚熬夜開工折,園遊會當天早上帶去學校交給helper賣。


然而,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園遊會前天晚上,腦公下班晚了,輪他洗碗變我工作。洗完兒子、女兒、陪睡我也累倒昏睡至午夜一點多才醒來,東摸西摸,兩點左右開始折。


我不是專業的,就是看utube自己學會的,所以難的那種(馬力歐、路易、熊、獅子),一隻我就要折很久(15~20分鐘左右)。。。折到清晨五點初,女兒發現我沒在房間睡,直接哭醒抗議!我回房陪睡,但她竟然不睡了!左翻右翻一個多小時還是不睡。。。 T_T 那時我才做20個左右,她大概感應到我的焦慮了!這小妮子。。。沒辦法,只得起床和她一起做晨間活動囉!刷牙、洗臉、吃早餐、換衣服...趕在兒子起來前(會更忙),邊陪玩邊又多做了幾個簡單的,才能如期達成目標(30個),之後拜託小舅舅載我們到學校交功課!!


園遊會11點開始,幫忙賣的helper還沒到,我也還在把氣球挪到桌上display, 有些孩子已經等不及,就動手自己從洗衣籃拿出氣球貨物(我特別買了個輕便式折疊洗衣籃帶去的)。。。不到10分鐘,30個就全賣光了!正確來說,可以說是光的!!一堆沒買到氣球,乖乖排隊等待的孩子們排在那跟我相看瞪眼。。。


家長會,管財務的家長立馬上前詢問我「有無帶工具?」(我原想詢問她,說好的helper呢??)「是否可現場做些簡單的賣?」


我有帶。想說,陪兒子、女兒逛完學校攤位趁他們午休,吃午餐時,若有孩子還想要(氣球有時玩玩會破嘛~),我再來幫做些海盜劍。。。但,再說一次,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泣)


我望了望沒拿到氣球的孩子們,轉頭拜託兒子顧妹妹,而旁邊在 face painting 攤的兒子級任老師都過來想幫忙安頓妹妹,奈何妹妹立即像無尾熊似地扒著我。。。好在後來她還是乖乖和她哥哥牽手去排face painting了。


其實,園遊會開始前,我有交代兒子去找T媽媽畫face painting,因為她最會畫, face painting 的工具也都是她的~兒子有乖乖聽話,四桌,選了已排了不少人的T媽媽攤位排~


而我後來園遊會結束,pack away 時,和T媽媽聊才知,兒子帶妹妹排隊排好久,幾個孩子想先被畫,一直說他倆排錯隊伍,不是輪到他,但這也替我爭取到多許時間不用擔心照顧妹妹,專心折氣球(誤),於是兒子、女兒在那看她畫好久,她以為兒子、女兒對於face painting 很有興趣,後來許久後開口問兒子才知他和妹妹也要被畫~!兒子替妹妹說她要被畫Tiger(兒子屬虎的),自己想要畫個Tattoo在手上。兒子個性內向、害羞又不擅言詞(中、英文都是),阿木我這幾年看來還是有的操煩的了。。。哎~其實我都是不擅言詞的,而且有時不懂得如何恰當的拒絕人。。。


一間教室裡,除了我,空空display 氣球的桌子和我的嬰兒推車(內裝折氣球工具:氣球、畫氣球的筆、打氣筒、橡皮筋、剪刀...),教室內還擠了四桌face painting 的桌子、家長、老師和排隊的學生們,這排隊路線規劃雖是亂了點,但兒子帶妹妹畫個face painting 可以排到lunch time(1個多鐘頭)也算是個當日奇蹟吧!


畫完face painting,兒子稱職的當好哥哥,跑腿去排隊買BBQ sausage 給妹妹吃...ㄚ~他竟然沒買阿木我的份耶!!好在她妹妹不吃sausage,我吃!妹妹吃我替她準備的麵包- 她最近很偏食,小時後超好餵養,除了nut,餵甚麼都吃!大了,要她自己吃,得選她姑娘愛的~


兒子午餐過後又稱職的買了些許糖果給自己和妹妹享用,吃完又跑去溜達,抱回兩小袋 party bags,和妹妹倆人啃光裡面的糖果,拿了bags裡的小球和小泡泡瓶說要和妹妹在學校看臺玩,並答應我會好好照顧妹妹,倆人就手牽手出發了。


雖然我答應替排隊的孩子們當場折「劍、狗、花和簡單的熊」,但11點初開始,就一直折到下午1點多,感覺手都快抽筋了!連後來幫忙收錢,寫訂單的helper,收完錢,午餐時間就閃人,帶她兒、女去吃午餐了,我還再折。。。我只能說,眼前排隊等待的小人們真是太有耐心了!而且之後那位helper 再。也。沒。回。來。了!她大概知道我折不完的了!除了眼前排隊的小人們,和他們的媽媽,還有兩張訂單紙。。。list上面寫著購物者的班級,姓名和想要的造型氣球 - 訂購者說他們不急(是不想花時間排隊唄!)等會兒會再來拿,或明天領取也可以。他們錢已預繳給那位helper,當下看著那list,我是有種被人賣掉了的錯覺。。。


2個鐘頭過去了,好在家長會管財務的那位家長良心發現(就是她拉我下海滴!)來解救我,問我要不要take a break, 吃午餐?我立刻說「要!」她就去隊伍最後面,說她要cut the line, 請排最後面的那位孩子(排到教室門外去了)告訴以後再來排隊買氣球的孩子說:

balloon shop closed!”(ㄚ~我怎麼沒想到?!笨笨~)  

我折著折著,1點半左右,兒子跑回說妹妹不見了!我急急跟排隊的孩子們說等等(剩不多人了),就衝出教室,結果看到妹妹在教室不遠處哭, face painting的臉都哭花了些~ 好在她沒被別人帶走!好在我有交代她,媽媽在KS班折氣球,不會去別地方,和哥哥走散了,就回教室找媽媽!果然是哥哥移動太快,妹妹沒跟到,和哥哥走散了。


帶兩個孩子們一起走回教室,稍稍替妹妹清理了下鼻涕、眼淚,等待的孩子有些真的還挺有耐心,禮貌的。我快快把排隊孩子們的氣球折完,兩、三口吃完妹妹不吃的sausage,牽兩小去校園逛逛。


 free activity: just dance
兒子很喜歡他的tattoo.

兩點半,活動結束,兒子說好累(你有做甚麼耗體力活嗎??),想早走。我原本想叫兒子留到放學時間(就差那半小時),但我自己也好累,就推後來睡著在推車上的女兒,牽兒子去學校辦公室拿“早走note”。結果辦公室窗口外已排了5、6位同樣想早走的人。終於排到我時,櫃台小姐問我,「妳...妳...是那位折氣球的helper嗎?」我說我是,結果我的訂購單上又多一位。拿note回教室給級任老師,老師收了note後,名字出現在訂購單上了~!這沒錢賺的白工真是接不完,但看孩子們,大家都很歡喜...歡喜丟吼囉!


回家晚上吃 take away, 媽媽我累翻不煮了!隔天清晨又敬責的把list上的訂單做完,打包,送兒子上學時交差去了。當我把兒子級任老師要的獅子交給老師時,老師跟我說:「很抱歉,明年會更有規劃性一點,或者明年妳也可訓練(train)幾個人跟妳一起做!」


ㄚ~我都跟老師說了,不用跟我學,看utube學就可以。因為我也是這樣學來的啊~


我孩子們小,尤其是四歲的妹妹,還不夠能力來照顧好自己(自己跑攤)是我不想現場折氣球的原因。 >_<"




[自己覺得,當天折最好的兩隻]

原本只想折30個氣球捐學校的,結果變自己辦一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