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紙膠帶‧帆布畫板‧ 作畫

網路上發現有人教孩子用紙膠帶和顏料在帆布板上作畫,看了他們孩子們的作品驚為天人! 立馬帶我家兩隻虎哥龍妹來試試身手 ~

我覺得,這是一個適合『幼幼班~中底年級』小朋友做的「畫作遊戲」。

先來看看別人的作品吧。

                          [above pictures refer to: kids activities Blog]


                  [above picture refer to: Robin Egg View]

    [above picture refer to: weddingbee 這是兩個大人做的]

    [above picture refer to: Real Life At Home]


   [above pictures refer to: BRIGHT STAR kids]

材料準備
  1. 帆布畫板
  2. 紙膠帶
  3. 剪刀
  4. 壓克力顏料或廣告顏料。兩者皆為不透明,覆蓋性佳的顏料。
  5. 畫筆或牙刷  [沒錯~牙刷! 找不到畫筆或畫筆數太少不夠兄妹倆用時,在澳洲生活 budget tight 的 Asia Family,媽媽們須學會廢物利用,洗洗要淘汰的牙刷,也還是可供給小人們當畫筆用的。雖然很不專業,但在高物價澳洲生活的我們其實是過著僕人簡樸的生活咧!話說孩子的爸在這也算是個朝九晚五的哭哈哈外勞~有時勤儉一點也好~)
  6. 洗筆筒
  7. 調色盤 (可用紙盤代替)
  8. 兒童圍裙防髒畫畫衣

製作方法
  1. 先在帆布畫板上貼上紙膠帶,然後即可開始作畫! 貼上的紙膠帶是代替一般畫在帆布板上的線條幼小的小朋友們還需大人們協助幫忙貼紙膠帶喔
  2. 畫完靜置幾個小時最好要放在孩子們碰不到的地方因為好奇寶寶們可能會一直問一直想去摸摸看『顏料乾了沒』?雖然 壓克力顏料乾的很快,但有一點媽媽們需注意: 壓克力顏料沾到衣服是完全洗不掉的喔!!
  3. 晾乾後撕下紙膠帶,孩子們的”masterpiece”就完成啦!

- - - - - - - - - - - -分隔線 - - - - - - - - - - - -

我認為,雖然壓克力顏料價格清潔上不如廣告顏料親民,但其畫作完成品效果較好乾的又快;而且乾了之後可表現出顏色的光澤感,和重疊性

Tip 1. 顏料須避免塗層太厚或過度稀釋
Tip 2. 紙膠帶兩側邊邊有時孩子會留白未塗滿處需請孩子塗補上哥哥較缺乏耐心/細心。哥哥畫完時有些地方紙膠帶邊都有留白沒有完全著色到媽媽我有注意到,並提醒他補好

- - - - - - - - - - - -分隔線 - - - - - - - - - - - -

初階段:可試用直線基本簡易風

第一次玩這個媽媽我是先幫孩子們在畫板上都貼好紙膠帶然後開始 paint 一個示範給他們看想當初麻媽我用心良苦的還一邊畫一邊講解『光亮陰暗的顏色選擇』、『 觀察事物顏色的漸層色』‧‧‧還沒講完,兩個孩子們已等不急的開工了! 所以說,帶年幼的孩子有時不要太認真?? 傷心的我真是個想太多的媽媽啊‧‧‧

進階段:可試試裁剪其他幾何圖形(月亮crescent/太陽sun)或不規則的圖形() 5歲的兒子目前只能自行畫、剪簡單的幾何圖形,不規則的圖形()還是需媽媽我協助完成的。

哥哥第一次畫完一個畫板,立刻要求要再畫第二個畫板,可是媽媽我覺得兩個完成品沒差很多。哥哥的完成品有點像Colouring, 就是把顏色填滿不同形狀的框框。隔幾天第二次作畫哥哥要求自己貼紙膠帶。雖然我覺得哥哥第三幅畫作有點單調了點但哥哥對自己第三次的完成品最為滿意!我能理解,應該是因為這是個全程自己動手設計、作畫完成的畫作吧!成就感當然不同於前兩幅作品啊~





妹妹第一次作畫顏料塗太厚且因混色太多完成品顏色偏陰暗有點像陰宅!! >_<||畫作靜置未乾時還偷跑去撥下太陽部分的紙膠帶意外變成烏雲遮烈日樣~!第二次作畫就順手多了點。但這次是在洗畫筆時未用衛生紙吸乾過多的水分就又去沾顏料‧‧‧顏料稀釋是一會事而畫作時紙膠帶接觸到太多的稀釋顏料相較哥哥的畫作妹妹乾掉確「曾經」濕軟掉過的紙膠帶比較難撕下來啊~~





雖說如此瞧瞧這次妹妹的作品我真的滿喜歡妹妹的第二幅完成品耶!我很喜歡她的筆觸:星星下的轉圈圈好似調皮的風吹啊吹~ 地上的大片草地則好似被風吹得亂舞著~

所以父母過度的對孩子們下指導棋有時可能會對孩子們造成反效過扼殺了孩子們本身自有的想像力創造力。是吧?要省之~

最後,大家的完成品用blue tack/stick tack貼黏到牆上當裝飾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