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校園暴力 v.s. 人際互動

我幫兒子洗頭洗澡時,他時常會跟我分享他早上在學校發生的事。 話說上星期一晚上我幫兒子洗頭,他忽然想起似的跟我提到早上發生一件令他害怕的事

我問是甚麼事呢?

他說他看到有人在學校fighting...  又立即糾正自己「是一個被打, 另一個沒被打。」


我問,你是說 他們不是打來打去,而是「有一小朋友一直被另外一個小朋友打?

他說是的,想了一想,又接著說:「 我覺得害怕, 因為被打的那個人跟我很像,也是黑頭髮的,瘦瘦的‧‧‧ 他被勒脖子 (兒子開始比手畫腳) 然後押到地上,他哭了,我想跟大哥哥說『 What are you doing?』但不敢, 老師就出現了! 然後就STOP那個打人的人了~

我心裡開始感到擔心,又追問:「  那打人的小朋友的頭髮是甚麼顏色呢? 他們年紀多大你知道嗎? 老師是男的?女的? (兒子和我認識的老師都不多,但我想知道是哪位老師stop)

兒子說:「頭髮是Gold colour… 年紀多大不知道,但打人的那個很高,老師是男的。」

兒子學校是普通公立學校,在雪梨的排名裡算差的。礙於學區問題這是沒得選的,除非讀私校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是分隔線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幼稚園大班 (kindergarten) NSW/新州(雪梨)的規定是必讀的,最晚六歲入學, cut date是每年的七月底。所以,剛過5歲生日的我兒子是這屆班上最年幼的 (第一次和老師面談時老師有提到) 也算是全校幾乎最幼齒的學生。年初報名學校時和校長及櫃台小姐溝通時得知,還有兩位更小的學員已報名入學, 校方建議家長自行爭酌決定孩子個性是否適合入學。但若報名就學後真的還是不適應校園生活,可就讀期間內中斷,隔年入學。

而這裡的學校是幼稚園大班小一小六一起在校活動。 班級教室規劃/高年級是在二樓教室上課,但學生們下課後多半會往戶外空間活動跑。所有的草皮、 公用廁所、遊樂設施、圖書館‧‧‧等 都是高底不分,全員共同使用的 ( 職員有職員廁所)

可想而知, 若這真算是校園暴力事件,小六生和幼稚園大班生的體格上有多大的差距! 為娘的我很是擔心~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是分隔線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隔天(上星期二)早上我告知其班導師我兒子所看到的,並告知兒子感到害怕。老師回答,今天(上星期二)會跟孩子們談談「如何面對及處理校園暴力/霸凌的事」。

接兒子回家路上我問了老師的處理方法。 總結是態度問題』。老師覺得,若真在學校和同學發生爭執/衝突,可先  say sorry  試著和對方溝通先,若對方(惡意)動手可找老師協調。

我想,老師會這樣教導是因為,這是所小學,兒子班是幼制園大班生  還稚嫩的不知何謂bully.  不論母語(first language)是否是英文, 語言學習對幼幼班的他們來說還算是件在學習、開發中的事。 友善的溝通  說句sorry 做起頭並非示弱而是以禮貌,良好的態度化解糾紛的可能  但若對方惡意欺壓,則需老師(家長)出面武力溝通改善其欺壓者行為。

怎麼孩子越大,為娘的擔心越多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