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訓練孩子練習寫英文字字母 (Learn to Write ABC)

我認為會寫字這件事可算是幼兒學習發展的一個里程碑。若是說學習中文,我們必須先了解每個字(生字)是有「它」的義意,再學習運用組裝這些字(語詞)去敘訴 、去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所見所聞,並使用「語言」這工具與他人互動。咦~ 不是標題寫練習寫英文字字母??  XD


其實我想說的是我發現教小孩寫A B C (26個字母)好像比教他們寫ㄅㄆㄇ(37個注音)容易耶! 

兒子約二歲起開始拿筆畫畫。從一開始的隨手亂畫,到簡單的幾何圖形的出現: ()圓形 -> 矩形,接著,偶爾會學著媽媽隨手畫的東西跟著畫。但相較於妹妹,他更樂於自我創作! 雖然兒子三歲時我就買好各類練習寫字的書,但他對練習寫「字母」這件事一直興致缺缺‧‧‧一直到四歲半才開始正式練習「寫字」這回事。一個字母,兩個字母的練,終於會拼自己的英文名字了!再練其他家人的英文名字,依舊一個字母,兩個字母的練‧‧‧

今年初,兒子報名的幼稚園大班的學校老師有強調Fine Motor Skills的重要性,並分發了一人一包寶物袋,內裝了些小工具: 剪刀、紙卡、夾子、棉球(Pom Pom) 和「練習寫字板 」。


老師請家長們在開學前1~2個月裡,帶家裡的小朋友們練練他們的手指肌肉靈活度;做些剪剪貼貼活動,多多練習「夾」和「剪」的動作練習寫小寫字母

老師說:『小寫好過練大寫,可幫助閱讀!

我兒子上學接受正規澳洲英語教育後我了解到,這的幼稚園學習文字是採用自然拼音法,只要了解每個字母的發音便可念出整個文字,可幫助孩子及早自行閱讀這就是學中文英文最大的不同啊~! 一直到現在我還不清楚要怎麼教兒子中文/注音 ? (還是直接不教了,省著輕鬆 ? 老娘我注音發音有口齒不清現象!) 想想學了注音還是得再教國字‧‧‧那若要跳過注音直接學寫國字好像又很不對。又怕英文都還沒學好加上注音學習也許會使兒子的語言學習變得很混亂?? 現階段,英文學習對兒子很重要,只好放棄學習注音/中文先。 畢竟,若不學好英文 會影響他在校的學習能力 社交能力 !!

當時趕在學校開學前比較頻繁的練習,字有寫比較像了。剛開始練時像在畫畫,很隨性,字也好似在跳舞~

但,未來我還是想教我的孩子們中文。不只是不忘本‧‧‧雖然我ㄤ覺得中文不用教了!(因為中文好難教啊~) 但我覺得媽媽們早些幫助孩子們雙語學習可令孩子們享有些學習(or人生)優勢的。語言是種工具,會使用的工具是越多越好啊~~

我家妹妹最近很愛玩下面這本可以用白板筆寫了擦,台灣風車出版社出的。她快滿3歲要開始練習寫字囉~ 而幾個月前學校老師發的練習字板給了我啟發,開始上網找了些免費(Free)資源給哥哥使用。那時我學老師做了些「印印加護備」就可『N次擦N次寫』的字板現在要換妹妹使用了~



在此分享網路上找到可列印出來練習寫字母的資源。可,
1.列印出來直接練習寫,或
2.列印出來後,護備,用白板筆每日重複練習寫個1~2便。

Tip . 護備的練習板請勿用菜瓜布刷洗(我ㄤ做過,表面刮花這塊就聊聊ㄍㄧ啦~) 。清潔方法請用白板擦擦乾淨或用濕紙巾擦乾淨後再晾乾。

大寫



小寫

大小寫

單一字母的大小寫練習

更多選擇但要一個個自行選擇下載:

這網站有教如何正確握筆 (How to hold a pen correct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