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學習「字母」和「字母發音」


[影片來自YouTube BSS KG1 Gulshan]
學習目標: Letters -> Letter Sounds  -> Phonics  -> Sight Words -> Reading -> Writing (a sentence)

兒子約二歲半時才開始「會說話」,平時就重複使用常說的那幾個詞,有時候某些音發不出來,話說不清楚,大人猜不出是甚麼??他小少爺就會亂發脾氣~! 加上他爸也不怎麼擅於言詞,這父子倆關係是那個的緊張啊~ 還記得有次兒子想看某YouTube卡通,我猜了半天,終於找到了! 他看看又說「ㄒㄧ! 」「ㄒㄧ!」原來糊塗的我電腦開在靜音,他少爺氣到、急到都哭了我才『聽』明白,是『()聲音! ()聲音!

有些孩子也許天生就是學習語言能力比較好(我女兒學說話就輕鬆多了) ,但我兒子這種真的就得多費心了。而且語言能力真的不是一日就能搭起的高塔,阿木我的甘苦也不是三言兩語就能道盡的()~

悲情劇演玩,現在可以來說說我們兒子是如何開始學ABC的‧‧‧最早期,我們也是從AZ一個個發音念給他聽,教他認它們的長相。可(1)隨手寫/畫在紙上(2)Flash Cards教,或(3)遊戲的方式A to Z 塞進他的小腦袋引導孩子記住每個字母的樣子。


建議遊戲方式
有一點像Floor Game. ABC拼墊隨意拼地上,媽媽說字母H就要跳到字母H那個拼墊上面。爸爸能加入比賽最好(偶爾要讓孩子贏一下,有輸贏才好玩)

推薦的連結
以下連結可幫助學「字母」和「字母發音」,必看喔~

>> 適合大人看的

Jolly Phonics Letter Sounds

[影片來自 YouTube jollylearning] 

>> 適合小孩看的

Letter Factory Alphabet Sounds Song |LeapFrog

[影片來自 YouTube LeapFrog]


ABC Songs for Children - "ABCSong with Cute Ending" New Version


Alphabet ABC Phonics - Part 1: A, B,C, D, E,F, G


Alphabet ABC Phonics - Part 2: H, I,J, K


Alphabet ABC Phonics - Part 3:L,M,N,O,P


Alphabet ABC Phonics - Part 4: Q, R,S, T, U


Alphabet ABC Phonics - Part 5: V, W,X, Y, Z


ABC Phonics Song -ABC Songs for Children

[影片來自 YouTube ABCKidTV ─ 以手繪插圖方式制做出許多好看且具教育性的兒童影片大推~]
 
推薦的玩具


 
LeapFrog Fridge Phonics Magnetic Alphabet Set:

圖片來源: leapfrog (我家的是白/綠色舊機型~)

這個玩具每個字母可貼在()大門、冰箱或有磁性的白板上;會唱歌(letter names & sounds)我兒子小時候很愛,但快學會letter sounds時就不怎麼碰了,因為可以看的、玩的太多了~但我必須說,這是孩子在學letters時很實用的玩具喔!! 我家妹妹最近開始使用了,兩個孩子都有用/玩到,CP值還算高。

要知道,幼小孩子的耐心是有限的為娘的耐心也是有限的愛心是無限的。若教沒兩下就不想學了,可試試以遊戲的方式帶動,每天學會幾個(有時也要回頭複習下) 有一天終會學完的。但若孩子真沒興趣學,也許時候未到,或這真不是他的(學習)菜,那做阿木的就得換(學習)菜單了~()

總之,硬逼,只會雙方不歡而散! 學習如吃飯,欲速則不達。硬逼是有很多負面效果,這我知道!! 因為兒子二、三歲時飲食狀況不好,不愛吃東西。我試過許多方法、換了多樣食物都挫敗‧‧‧再嘗試!再失敗!! 奈何兒子的胃不是我的胃,也許他的固執也是有遺傳到我啊~ 我只能努力我的部分,雙方各退一步,吃飯的氛圍對了,兒子的飯菜量才有進步。

媽媽這職業我當了幾年,其中一個小體會是『孩子是不能跟他人(惡性)比較的~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腳步速度和喜好。』從基本的生活常規到學校教育‧‧‧等,我認為,只要用心、認真學習,別人會的,我家孩子早晚(應該)也會學會的 (當然每人各方面有所長有所短就是了) 。孩子的學習路上,為娘的也要學習秉持著平常心,目標是,幫助孩子他們每天都快樂的學習成長,每天進步一點點都好。

有些花會早開,有些花會晚開,有些花他永遠不會開‧‧‧若希望孩子們成長茁壯、家人的扶持關愛就是不可或缺的水和陽光。

偏題了~! 下面是兒子上幼稚園後,學校老師教的學習字母音(letter sounds)的方法:



請先把字母用硬紙印出(上面那兩張),並把每個字母卡剪成一片片,打洞,用Binder Ring圈起來。它們可以被用來幫助孩子學習字母的發音可先從小寫教起,再教大寫的字母發音,因為日常可見的英文書普遍是以小寫來閱讀的。(雖然大小寫的發音是一樣)

兒子幼稚園老師說:最初的重點應該放在『學習字母的發音 (letter sounds)而不是字母的名字(letter names)學習字母的發音,這是可幫助孩子早日進入自行閱讀世界的技能。』

建議的活動
1. 念過每一張字母卡,讓孩子們有一點時間來識別它。如果他們不知道,或犯了一個錯誤,那也沒關係,只要讓他們重複練習,最終他們還是會學會,並能瞬間辨識出其字母
2. 選擇一個特定的字母,並幫助孩子們在日常生活中的印刷材料找到它。例如:書籍,雜誌,報紙,目錄等。
3. 父母念或直接撥放 YouTube :P然後讓孩子邊念邊練習寫(字母)在紙上
4. 用卡片玩配對大/小寫的遊戲。(matching game) -> 這我小孩學時還蠻愛玩的,就說幫小寫字母找媽媽(或幫大寫媽媽找小孩)

晚點寫下篇「Phonic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