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校園暴力 v.s. 表達/社交能力

這個禮拜星期一,是個難熬的一天。

一早去學校想把照 school group photo 的錢交給老師,但老師遲到。。。朝會時,代課老師帶著兒子的班級蹲坐在棚下聽校長、師長們輪流講話。朝會到快結束時,大家起立,面向國旗唱國歌。唱完,校長說可各自帶班級回教室時,兒子忽然看似緊張的朝我跑來。


我說:「你要和大家排隊回教室。」(我以為他不適應臨時的代課老師。)

兒子卻緊張的跟我說,他看到之前(去年)打他的大哥哥了!!

去年兒子還是kindergarten (幼稚園大班)學生,學期第四個term時,在兒子身上發生了兩校園bully事件。

學校一天有兩次下課時間,其中一次較長,是午餐時間,吃完孩子們會各自散去遊玩。第四個term的某日,有個黑頭髮,咖啡色眼睛的大哥哥在兒子和同學們玩球時,把兒子手中的球打掉,拿走,朝兒子打了一下(兒子當然哭了,他說)。兒子同學A(很壯)叫那位大哥哥把球還來,那人照做了,丟下球走了。

Term 4 學期末又發生一次。同樣一位大哥哥在兒子獨自活動時跑來打了他臉一下(punch on my face),兒子哭了,走開,想要離開這位大哥哥,大哥哥卻follow他,學他哭,笑他。。。

事件發生後隔天我跟兒子kindergarten老師提了,老師請別的小朋友們下課時一起找出那位大哥哥,卻沒找著。

今年開學後有聽兒子說過,在下課時間時,偶爾還是有看見那位大哥哥,他會怕,看到會躲遠。卻沒想到,在這個朝會面向國旗時,給他「偶然」看到排在第一個的他!

為了避免今年再度發生類似事件,我必須知道那男孩名字!!我讓兒子跟他班級同學們一起走回教室,逕自走向大哥哥班級,和其班導師“借一步講話”(後來才知道,那位老師也是名代課老師)。在我向老師提及去年發生的事件,告知兒子班級,名字後,老師說晚點會和兩位班級老師傳話,並告知我男孩姓名。

原來,這位大哥哥今年五年級了。。。雖然瘦瘦,不壯,但看似皮皮,個子算高的了。也許二度「相中」欺壓我兒是因第一次沒被揪出來,加上兒子表達能力不佳。。。希望他今年成熟點,懂事點,終止這不正確的行為!

但話說回來,改善兒子表達能力可能將會是為母的我這整年努力的目標... /_\
我可以感覺到,兒子心地善良,熱於助人,分享事物,但卻不善表達。(以他的年紀來看)

兒子有時會跟我分享學校見聞,但就算是十分了解他的阿木我,有時也都得半聽半猜的聽他說故事。我能想像,語言表達(中、英文都有)會是兒子學習路上和進入社會的一大障礙。

兒子總是動作比言語溝通快。

舉例說,有次兒子想教妹妹玩Lego拼他想到的「新創意」。這年齡應要懂得「詢問」再動手,但兒子看妹妹使用不恰當,直接伸手拿。對於妹妹來說,她玩到一半,被搶了玩具,就會做出拿回的動作,卻又搶輸,就哭。這戲碼,我家時不時就看到。經我了解,哥哥是要展示他會的,示範給妹妹看。雖出自好心,也曾真示範完就還給妹妹,但我總奉勸兒子說,長大了,我們是需透過言語溝通來與人建立關係的!!

我跟兒子說:「妹妹長大了,有自己的想法了,她想自己試試看!若真要示範給妹妹看,你得問她,等她說好才能拿她手中的玩具!」

經勸導,有時會做到,但大部分還是動作快些,兒子跟我說他跟Frozen 裡的Elsa一樣控制不住自己。。。我跟兒子說,那你要透過「愛」來學習放慢你的「動作」,並儘量用語言來進行溝通。阿木我期望他能雖著年齡增長,中、英文的社交能力及溝通能力都能步上更高的樓層~!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