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2016 台灣取消寒假作業啦?!

看新聞說今年台灣北市公立國小要取消寒假作業啦?!但...其實我記得我小時候因為喜歡數學和勞作,所以我還蠻喜歡做寒、暑假作業的耶~寒假回花蓮過年時也會不時拿出來寫寫畫畫的。

文章內文說到師長應協助孩子提出自主學習計畫,這點,大部分的底年級小朋友應該很難做到吧?但這文章給的8大建議都還不錯,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取消寒假作業,如何安排不浪費

但有一點我很質疑。。。有多少讀小三年紀以下的孩子真的能不在大人的指導下自主學習

在家顧孩子的多半是長輩或父母。大一點的孩子可野放(free range), 小一點的就要費盡家長心思,安排些戶外活動(圖書館/公園/遊樂場所)、指導學業(複習/預習)、引導學習新知、培養個人興趣。時間安排上,雙薪家庭如何能做到?

其實這改變,累的是父母(長輩)和課外輔導老師。但這改變,也只是把責任還回給父母,或多花錢轉嫁給才藝班、補教業者吧?也許政府可以提供一些網路教育資源及資訊,免錢的、付費的都好。要不然我想,台灣需雙親工作養家的家庭應該不少??雖然補教費也是一筆,但對需要保有工作的雙親就只能不得不短程(寒假)安排了吧?這政策在父母、孩子適應前,應該會對才藝班,補教業帶來一筆「商機」,而父母荷包在過年過節之餘,又要多開一次口了~

澳洲雪梨這的才藝班和幼托都不便宜。幼托(childcare)若沒能申請政府補助,(2014年)一天費用約100AUD上下(一般為周付);預備學校(preschool)雖較便宜,(2014年)一天45AUD上下,但預校必須9點到校,3點接孩子(這的小學上下學時間,每個學校有些微差距,我兒子現在讀的學校到學時間為9.15am,晚附近另一間15mins 開始上課)。而且,好的預校,排隊等個1、2年是正常的!我兒子等了一年才等到,但我們已決定讓他早入學了(這的幼稚園大班kindergarten 屬於必讀的國民教育)。據我所知,很多媽媽也是為了年幼的孩子(們)不工作了,或part time工作,龐大的幼教費用「某合」啊!所以說,澳洲其實滿鼓勵家庭自己帶幼小的孩子,或帶去公司亂滴。^_^a (誰敢?)雖然這個暑假(我們這在過夏天)我也曾考慮送孩子去學游泳,但礙於某些因素,就緩緩吧!其實,不論怎麼安排,放假最好的活動就是多和家裡的人互動,多些親子溝通,增進彼此感情!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