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幼兒早期教育】童謠 • 幼兒語言的啟蒙教育



【兒子目前五歲半,2015年讀幼稚園大班】

2015過去一年來,我曾想到兒子學校當 school helper. 一方面是想了解「老師是如何教育年幼的孩子們」?另一方面是想了解不擅言詞的兒子(不論中/英文),如何在校生存學習?奈何家中還有個偶爾不受控制、時而歡歡的一小(現在也三歲5個月大了!),為娘只好打消念頭,改為每次接送兒子上、下學時,辛苦的在窗外偷看察看一下。。。


去年初,學期剛開始的前2周,老師每日早上都在教(1)字母發音,然後(2)sight words練習,到後來的(3)"circle time"- 孩子們圍一圈,聽老師念書為什麼媽媽我沒當school helper 也能知道的那麼清楚呢?慚愧的很。。。兒子極度黏我,每日送他進教室後,依兒子規定,我(和妹妹)必須到窗口跟他揮手,say goodbye again~ 那時,動作快的帶班老師早已坐下,開始她的晨間教育活動了!

學校下午3點5分下課,幼稚園大班到小六都是這個時間下課。我一般3點到,然後會遠方寮看,或從窗外撇一眼教室內,看看孩子們在”並蝦米昂”??但有時窗戶的簾子會放下,可能是怕像我這種家長打擾孩子們注意力吧! 〉_〈"

去年開學初,早期的下午活動是(1)觀看網路童謠。。。一開始我還以為代課老師在偷懶(兒子帶班老師也是校長助理/副手/assistant , 若Monday早上朝會校長不在,就她主持了,很忙碌!下午接孩子時,看到的多半是代課老師)但學期末了,我終於領悟到老師的「用心良苦了」~ 第2個term開始的下午活動多半為(2)手工藝,或者是(3)show and tell.

 = = = = = =  = = = = = = = = = = = =  我是分隔線 = = = = = =  = = = = = =  = = = = = =

我後來了解到,童謠,在早期幼兒教育就像是語言的啟蒙,不論中、英文的童謠,很多首歌都是句型簡單、易學、朗朗上口且多半是有押韻的!(Rhymes 這個字就是押韻的意思。)

普遍家庭都是有童謠哄睡經驗吧?我認為嬰幼兒時期的英文童謠學習也可以是奠定後來幼兒早期英文閱讀教育的開始嬰幼兒在英文學習這條路上,應該是先學會:
      聽      -〉  看/閱讀-〉       說     -〉      寫
Listening -〉   Reading -〉 Speaking -〉  Writing

何時(教)唱童謠呢?當他兩小還是小baby 時,隨然為娘的我五音不全,但房間電燈一關,聽我唱歌,他們就知道睡覺覺的routine時間到了;開車出遊,旅途漫長,小孩要歡起來時,唱唱歌,分散他們注意力安撫一下他們的情緒也挺好的。總之,越早開始,「效果」越好。最好中、英文歌謠都教唱。旋律聽久了,孩子會哼唱了,可講解歌詞含意,再配合圖片供孩子想像歌詞意境。

孩子三歲前,我教唱的童謠一般都是歌詞內容重複性高(有節奏),有押韻的歌謠。

我一般會將旋律一樣相關類型的(數字類型歌謠)「放一塊唱」,例如:
* ABC song -〉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 小星星
* 兩隻老虎 -〉 Are You Sleeping
* Row Row Row Your Boat -> Brush Brush Brush Your Teeth
* Five Little Ducks -〉 Five Little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

【上面這些歌是我兒子三歲半左右喜歡唱的】

幼兒童謠學習也是有階段性的喔!建議三歲後,會使用更多字後再教唱難一點的童謠,例如:
* Rain Rain Go Away
* Walking In The Jungle
* Humpty Dumpty

我想,嬰幼兒時期的教育不外乎就是童謠繪本再搭配各類型五感遊戲!而童謠之於幼兒早期語言教育的重要性,也許比我(們)原本認為的還重要呢!

【五感:眼睛/視覺、耳朵/聽覺、鼻子/嗅覺、舌頭/味覺、皮膚/觸覺


延伸閱讀:英文童謠 (Nursery Rhym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